02b6dba5-2ad1-4122-a2e5-fc042d3de9d70c1a5dt021a6755  

圖片來源:截至GOOGLE

 

思考很久,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應該在Blog這公開的地方說這件事

不過,我想如果能藉由自己的例子,

讓跟我有一樣煩惱的人,內心有譜的話,也是件好事吧!

 

切入正題

 

在高中升大學的健康檢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約1cm

近幾年,持續追蹤都是良性的結節

基本上追蹤就是做"超音波檢查"和"細針穿刺"

一般而言,長在甲狀腺上的良性結節基本上並不會太大變化

所以我抱持著非常安心的心情去追蹤

 

事情的變數就在今年六月發生了

 

細針穿刺的結果顯示"細胞異常"

這不是說結節是惡性的,但表示結節細胞核比較大,染色體也正在變化中

很難判斷它是良性或是惡性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

為了不讓結節發生變化再來處理,醫生當然建議手術拿掉

 

真的

 

我驚慌了

 

甲狀腺結節一公分,在病例個案來看並不大

我自己也不斷檢討自己的飲食健康如何?..

不斷地反思

我雖然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冒,但整體感覺身體都蠻健康的

甲狀腺功能也是很正常的,沒有亢進沒有低下

真的會很不解自己為何會長結節

 

其實,在生物學上來說

這些疑問真的還是無解的,畢竟因素太多,細胞分子層次的作業也複雜

無法單一解釋任何因素所造成的變化

 

最後

 

當然還是說服自己,早點處理早點恢復,

醫生也告訴我,我還年輕,就算是良性的一直留在體內也是會擔心

而且在體內的變化就算是追蹤也是只能早發現早治療

並不能達到避免的效果

最有效的處理就是,開刀切除

 

 

手術過程有病理判斷是惡性還是良性的

但礙於我還年輕,醫生不建議甲狀腺全切除術

畢竟這樣就要吃藥吃一輩子了

活到80歲也要吃60年的藥阿誰受的了..

 

所以,醫生說手術過程也避免我的不安全感

就不送病理,只切除右側甲狀腺而已

這樣不用吃藥

術後持續追蹤就好

 

當然醫生也提到很重要的一點

甲狀腺的變化時間都很長,好好追蹤20.30年都可能沒問題

 

現在,只希望自己能夠順利地開完刀

然後未來健健康康的就好了

題外話

現在,標準美女的壓力下,好多女孩都無法做自己

要像少女時代般的大長腿,仙女級外貌,纖瘦的身材,該有料就有料的頂級Body

真的很美,我也好羨慕阿 (在下是個微胖肉包臉女孩...)

為了追求美麗,忽略自己真正的特色,也丟棄了自己的健康

 

因為這件事情的發生,也讓我深切的思考

"甚麼才是最重要的"

 

生病之後,真實的感受到"健康無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狀腺 甲狀腺結節 手術
    全站熱搜

    Nicoleにこる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